實例:


以往我的血壓偏高,長期治療結果,豈料未見好轉,現在又飽受痛風之苦。痛風這玩意真煩人,它隨時有發作的可能性,往住三更半夜無聲無息地手腳抽痛,令我苦不堪言。可是不過三、四天光景即又霍然痊癒,實在拿它沒辦法。可是一般治療上,除了具有強烈副作用的苛魯西金特效藥之外,西洋醫學的確是束手無策。


  經過一段消沈時日後,朋友推介我試用蘆薈治療。我將蘆薈葉片切成兩半。取葉片中的汁液敷於腳趾疼痛處,立刻便有著冰涼的感覺傳入心頭,然後再覆上一張塑膠紙,用絆創膏貼牢。同時,開始內服蘆薈葉片。以前每當痛風發作時,我便減少食量,尤其是早餐只吃些沙拉或蔬菜、牛奶,但是現在我改為飲用經過果汁機攪打過的蘆薈什。而且內人巧手蕙心地將蘆薈與水果、蔬菜一起製成的汁液,味道並不礙口,故而能養成飲用的習慣。自從我定時飲用蘆薈汁以來,痛風較少發作,似乎已逐漸痊癒中。


醫師答:


  所謂痛風,指的是關節及其周圍引起劇烈疼痛的一種病症。發作時易讓人誤以為是神經痛、風濕症或是皮膚腫痛症狀。事實上它起因於尿酸沉澱而引起發炎新陳代謝異常之痛症。


  痛風與糖尿病同樣易發生在美食者身上,特別是四七歲以上的男性,罹患率高。就治療上而言,在食療上注重避免食用肝臟類或油脂性食品,減肥與促進新陳代謝機能正常最重要。若能強化肝臟、腎臟機能,對於減輕病情獲益匪淺。若用蘆薈外敷配合內服其效果倍增。


  蘆薈的外敷作用除了減輕患部痛楚外,還具有消炎功效。至於內服作用,可以想見的是痛風患者多半重美食,一旦肥胖則排泄機能變壞,而蘆薈正好可以將體內廢物排出體外,促進正常的代謝機能。


  然而總歸一句話,就算蘆薈可防痛風的發作之苦,仍得在發作後立刻專門醫師診治,畢竟痛風是一種醫學上的難治之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j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